初級讀寫課教學設計

我很喜歡教學生練習漢字,因為這不僅是語言的一部份,更是一種藝術。

我在明德中文暑校教了兩年的讀寫課,此課程是為了讓這些零起點或是對漢字沒什麼概念的學生打下漢字的基礎。因此在學生剛學習中文的階段,我們並不強調"打字",而是要學生以手寫為主,七個多星期下來,學生最後已經可以從一個漢字都不會寫,到已經可以完成八百字的文章,可見學生的成長。以下分享我的備課心得:


一、事前準備
    首先,先確定教學的目標。若是要配合課文介紹漢字,可事先選定重點介紹的字,然後輔以部首、偏旁加以整理,再找字源或創意的漢字圖片,以方便學生記憶。除了教學目標之外,也要考量作業的布置和評量方式等,才會讓整體課程的完整度更高。

 二、課程設計
    漢字課適合輔以多媒體,像是ppt、影片或智慧白板都能讓教學事半功倍,當然事前得先有完整的規劃。我自己非常喜歡用ppt,所以列出教學重點之後,就開始設計課程的具體內容。每堂課大致可分為四個部分:

1. 漢字練習:先以字本位的方式介紹漢字,然後讓學生先回憶已學過、相似的漢字,進而進行聯想。然後得強調漢字的筆順和筆畫,此時可利用網上的漢字筆順動畫,或是直接在白板上示範,有的時候我也會請寫字寫得漂亮的學生上台示範,此時其他的學生往往會更專注。



2. 詞彙擴展:熟悉了字和其本義之後,再配合課本的生詞練習,再進一步加以擴展,比如"面",先引入課本上的"見面",然後再補充"面子",之後給學生線索"面+試"(已學過"考試"),然後學生可以猜出什麼是面試。當然也可以放上參考的圖片:



圖片盡量選擇真實情境的語料,我常常使用書的封面、招牌或是廣告等,順便讓學生知道漢字的語境,也增加他們學習的成就感。

3. 句型操練:生詞之後是句型擴展,有時候我會先給學生一個句式,再讓他們照樣造句;有的時候則給問題,然後讓學生自由回答,答案都是先手寫,然後再說。問題設計盡量貼近學生的生活,像是"你什麼時候有中文考試?幾點?"都可以讓學生在短時間內練習該課的句型。有時我也會以挖空或拼音轉漢字的方式讓學生練習,例如:
今天我要gēn李友jiànmiàn,因為我得bāngzhǔnbèi中文kǎoshì

4. 活動:我喜歡在課堂後面以比賽的方式讓學生鞏固記憶,像部首、造詞或是聽寫都非常適合,老師可以先有意識地統整同一部首的漢字,複習之後再讓學生分組比賽。例如:給學生看下列的部首,寫出糸字旁的字,寫得越多的人就贏了!
部首比賽!bùshǒubǐsài 
(Radical competition!)

此外,綜合性的活動也非常有助於複習,像是JEOPARDY(類似百萬大挑戰)等活動都會讓課程變得非常活潑。下面是我設計的ppt:

給學生四種題型,每種題型依據不同難度設計三個問題,然後讓學生分2~3組搶答。

這是"漢字"3分的問題頁面,通常我先讓學生看題目說明(write down the Chinese characters),再用動畫展示題目(to write down Chinese characters),然後讓學生在白板上搶答(寫出"寫漢字")。

    最後有時間的話,可以再補充篇章或小段讓學生練習閱讀的能力。

三、學生回饋:關於這樣的上課方式,學生上課的時候都較於專注,雖然漢字的程度不太一樣,但是經由真實圖片和活動來增加挑戰,水平較高的學生幫助水平低的學生,更能提高學習的合作氛圍。上完一個星期的讀寫課,有幾位學生特地來告訴我他們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也提升了他們對漢字的興趣,真是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讀寫課雖然不是唯一幫助學生學習寫漢字和閱讀的途徑,但是透過系統性的整理,可提供他們漢字的架構和基本知識,其後再加入小句、小段、篇章的形式,進而培養學生未來自學的能力。老師也可以藉此分享有效的學習策略,或者介紹實用的網站或軟件,讓學中文變得更有意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