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中文口語練習活動

一個多月前,誰也沒料到人人都能成為網紅,也沒想會到有那麼多充實而免費的線上講座可以參加。被禁足的生活中也因此衍生出許多樂子,令人開心的是網路世界臥虎藏龍,而且也都不吝交流分享自己的絕活。想跟大家報告一下最近收到的一個好消息,是這半年多來準備成為OPI(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考官的任務接近尾聲,上週總算收到通知,可以進入最後階段了!雖然因為疫情得到時間上的寬限,但還是想一鼓作氣完成任務,最近更在線上約了不少受試者並順利進行訪談,相信終點就在不遠處了。回到正題,今天想談的是這幾周如何安排口語練習活動,希望對大家往後的課程設計有所幫助。



日前參加了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的線上講座,其中第六場Henny老師提出了線上中文課更應加強口語訓練,對此我個人深感同意。前幾天參加中文教學百寶箱所舉辦的微論壇,聽到老師們討論如何讓學生在兩周內提升OPI的sub-levels的技巧,也覺得心有戚戚焉。這也讓我聯想到今年美國的AP考試,因為疫情而不得不讓學生在家考,AP中文考試更只保留了口試自由回答的部分,再次凸顯了語言課的重點在於口說能力的掌握。下面是CLASS所舉辦的熱點談,賈老師針對今年的AP考試提出了一些見解:


賈老師的分享

網路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網站和學習工具,除了同步課中老師跟學生間的即時互動之外,也可以透過科技讓學生自行練習。以下我就自己的高中課程作為例子,分享一下過去這幾周的口語練習。

上課說什麼?

同步課的上課時間可以用來引導學生使用語言表達,非同步的時間可以做為學生課前準備、反饋和修正的機會。大家都知道網課的時間寶貴,但開頭的幾分鐘還是不容小覷的。我通常會至少提前五到十分鐘"進入教室",如果是小班,就會讓學生說說前一天所做的事,或是聊聊最近的時事,順便快速地點名。

初級學生的暖身問題

中級初學生的暖身問題

中級中學生的暖身問題

上課開始後,可以使用真實材料讓學生討論,例如上面的空氣質量指數或是新聞,都是可以用來延伸的話題。除了教師提問以外,也可以鼓勵學生問問題。使用不同的圖表、圖片作為切入點,然後再用中文討論個人所見、所聞、所感。紐約時報的The Learning Network上就有不少素材可以轉化到中文課上使用,特別是圖表的部分,都非常適合拿到課上來討論。


這是我加上漢字和拼音的圖表

看圖說故事也是非常適合在網課上進行的活動,老師上課時可以先給學生看圖片,然後鼓勵大家使用最近學的語法和生詞腦力激盪,提醒同學們有哪些連接詞可以使用,就可以分組練習了。使用Zoom的話可以用breakout room的功能,我使用的是Google Meet,也可以手動讓學生進到不同的教室討論。分組方式可以參照下片的影片:


Zoom分組教學

連老師介紹的Google Meet分組

上課討論完後可以讓學生再把自己的故事寫下來,在Google文件中改過後再貼到Padlet或是其他可以和同學分享的地方,鼓勵大家互相留言,最後再要求學生錄音,用自己的話把這些內容完整地說一遍。


Padlet上寫故事的範例

在Flipgrid上再說一遍

下課後怎麼練?

每個學校網路授課的課時都不一定,有的學校規定天天見面,有的則是每個星期上一、兩次的同步課,剩下的時間用作業或補充材料來取代。雖然也陸續有學生反映上網課後,總體的功課量似乎比以前多,但他們也表示中文課算是比較控制得當的。在口語作業的設計上,我除了使用Flipgrid讓學生討論不同的話題、上傳影片或報告,也會利用Lingt來做問答的練習。如果學校平台使用的是Canvas的話,也可以從作業中出題或是透過測驗進行。我的作法是讓學生自己練習口試的題目,然後透過Lingt繳交,等給完口語或書面的回饋以後,再安排學生利用上課時間做一對一的口試。


在Canvas上的口語作業

我自己在睽違多年後重新使用Lingt,對於其方便的功能跟不同回饋的方式感到格外驚艷。相較於幾年前陽春的介面,現在的操作方法更多元,卻也保持簡單的風格。免費版的一共可以有10個作業以及管理20個學生,在期末前應該綽綽有餘了(下學期考慮升級到完整版)。


Lingt上的問題範例


老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回答給feedback


線上口試怎麼進行?

前面提到的口試,其實是每個學期都會做的考試。以往都會把口試當作期末考的一部分,但是現在學校取消了期末考,我就把口試當作單獨的考試。考前一周我把題目(類似OPI的提問)傳給學生,並錄一小段影片解釋每個題目。上課有空的時候再抽問學生,順便確認他們懂不懂這些題目。等到考試當周,我便公布學生考試的順序,每個學生都輪流進教室,我也會分別訪問並錄影。


口試問題範例

老實說線上口試的錄影對於事後打分數很有幫助,雖然花了一整個周末聽錄音跟評分,但是打完分還可以把這個鏈結附上去,對學生自我反省也很有幫助。唯一的缺點是網路連線的問題,並不是每個學生在口試時都剛好能聽得清楚,這也會影響他們的回應。我所做的調整是提供學生重考的機會,另外它們也可以在辦公室時間跟我做一對一練習,以補強自己不足之處。


口試回饋

課外活動還能進行嗎?

為了鼓勵學生多在課外說中文,我也把平時的中文桌子搬到了線上。我邀請Chinese Club的中國學生一起吃午飯,中文課的學生則加入一起聊天。社團的學生可以累積服務時數,中文課的學生則能獲得口試的加分。目前舉辦了兩次,效果都很不錯,也能藉機看到學生們私下放鬆的模樣。


線上中文桌子

不少學校都沒來得及舉辦中文榮譽學會的儀式,就被迫改成網課了。CLASS的幾位理事也分享了要怎麼在線上舉辦這些儀式,讓學生和家長共同見證這項榮譽。我們學校雖然還沒決定要怎麼做,但我覺得辦一場正式的活動也是對學生一種非常正面的鼓勵。有興趣舉辦的老師也可以參考下面幾位老師的示範:


CLASS老師們分享的宣誓儀式

最後想賣一個關子,由於期末考已經改成報告的形式了,我也正積極地跟他校的老師合作,找出學生互評的辦法,期待未來做出成果後再跟大家分享。在這個非常時期,身為一個老師是幸福的,因為可以繼續做著喜歡的事情、和親愛的學生同事們共進退,但大環境的變化同時也令人身心俱疲。但願各位堅守崗位的老師們也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多多關心身邊的隊友和家人們,才有力氣迎接新的挑戰!


附上今天在臉書上看到的照片,老師們都辛苦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