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長命與領導力

沉寂了近兩年,終於有機會趁著今年的春假偷閒來更新一下近況。一年多前卸下了北卡中文教師學會會長一職,去年(2023年)夏天的年會也代表了"前會長"的任務結束,但是又要接著舉辦北卡外語教師的年會,辦完之後馬不停蹄地參加各種全美或地區性的外語相關會議,期間還開始體驗了第一年當高中部外語系主任的苦樂,只能說在這些挑戰中獲得了各項成長,也就無暇發表和教學相關的文章了。

2023年北卡中文教師學會年會
(白建華老師的演講)

這些領導的角色是過去幾年的"愛好",也就是在教書之餘付出大量時間和心血的代名詞。雖然絕大部分都是"志願者",但是從中獲得的經驗和人脈就是不少昂貴的專業培訓無法相比擬的。至於我是怎麼當上這些"會長"的,還有如何克服英語非母語、尋找跟當地老師合作的機會,以及結合華人辦事的方法和美式職場文化的過程,都非常值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在成長的過程中當了幾次班長,到了大學還被選為營隊的總召,這樣的班長命到了美國彷彿也是無可避免的責任。所謂領導力的養成,無非是願意合作、善於經營人際、承擔責任,並且時刻反省的無限循環。我現在所任職的學校理念是"從此領導"(Lead from Here),鼓勵學生和職員從領導自己開始,再推展到領導他人和領導世界。這樣的能力是可以從小開始培養的,但也是可以現在所處的階段出發,在適當的時機拿出勇氣,機會到了就大膽展現出自己的潛能。

去年的高光時刻:擔任Baccalaureate演講人作為開場

2012年是我第一年來美國,當時以為這裡只是人生中的過站,所以也沒有特意去經營各方面的人脈,倒是在職場上看到不少中國老師想盡辦法表現自我的例子,心裡總感到無限佩服。後來決定在此落腳,經歷了等待綠卡的職業空窗期,便開始積極參加當地的教學培訓,並開始接觸各種非盈利的學會,然後被邀請成為理事成員。幾年下來,雖然工作換了幾次,但是在北卡也已經認識了不少熟悉的面孔。在美國職場的"裝熟"模式下,我也打開了願意主動和人攀談和結識的開關,同時也保留著傳統華人的"責任心",所以慢慢地就成為大家願意信任的成員。幾年參加會議、擔任志願者、在學校辦文化活動等經驗的積累下,還有經歷疫情對大型活動的改變,我逐漸增加了自己的彈性和耐性,對於舉辦會議自然也變得駕輕就熟了。

在舉辦學術相關的會議,無非是決定主題、邀請主旨演講人、徵稿、審稿和安排具體議程,另外還有拉贊助、跟廠商協調、預定場地和餐飲等。到了鄰近會議時,開始注重當天的細節和推演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同時也要寫好大會介紹詞或者開場的致詞等。這些SOP雖然是有跡可循的,但是每次的會議和當下的環境都不同,所以保持彈性跟溝通能力成為了必要的修練。作為非盈利組織的會長,同時也組織的負責人,要做的雜事跟年會一樣多,但只要時間安排得當,未嘗也不是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舉凡安排和組織理事會議,到確保機構各方面的運作正常,甚至是提出改變的要求或者新倡議,都是領導力的展現。

疫情後首次舉辨混合式的年會海報(及贊助商名單)

行文至此,就像回顧自己這十年在美國耕耘教育之路的過程,那些別人安心放假、自己卻忙東忙西的日子,那幾個加班不加餐的夜晚,竟也成就了這來之不易的信任及領導力。非常感恩有幸結識那些拉我一把的前輩,以及在每個學會中結識的團隊夥伴。未來的道路還長著,但願自己能不辜負這些寶貴的經驗,持續為自己也為他人帶來光與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