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年輕

不知不覺,人生也走到了"成熟"的階段。日常瑣事都要靠自己負責,從最基本的買菜和除草,以至於志工服務、組織教師聚會、甚至是申請公民入籍,雖然沒有一件事是必要的,但往往時間到了,我也自發性地去實行了。英文中的"adulthood"一詞大抵也是這樣的,人的身心皆達到熟成階段,不用再等到"長大以後","當下"就是衝刺的最佳時機。


2019北卡國際學生與學者會議

今年是第三年參加International Student and Scholar Conference,從第一年的青澀無知,到今年的游刃有餘,似乎也象徵自己這幾年的蛻變。J是從中東來的國際學生,雖然在沙烏地阿拉伯出生、在敘利亞長大,到美國之後因為局勢而不得返家,也不影響他樂觀的態度。在文化大熔爐中,人們多半會養成一種"靠自己"的習性,在這個表面上看似"包容"的國家裡,生存的權利並非與生俱來的,而是要不斷地爭取才能享受的甜美果實。我想和J一樣,就算身處逆境,還是能笑著體驗世界,並讓他人感受到團結的力量。

日子過得越忙,越容易忘記初衷。在教學上求創新,在生活上求安穩,時間久了意志卻逐漸被消磨。當危機逐漸浮現,腎上腺素爆發,才感覺到鬆懈後的不安。這一陣子每當不如意的時候,我總是在腦海裡無限循環地播放這首歌,提醒自己我還年輕,我還年輕。



給我一瓶酒
再給我一支菸
說走就走
我有的是時間
我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
獨自哭著無法往前

大學剛畢業時立下了一個夢想:出國教中文。考進了華研所以後,累積各種經驗後得以完成這個想望。過程中也面臨了不同的取捨,家人朋友和遠距離戀愛,都是成就這個夢想的犧牲。現在雖然能靠這個工作養活自己了,但總是希望能做得更好。在和不少同行交流之後,看著他人的成長軌跡,也慢慢覺得"我還年輕"已經不再是藉口了。雖然痛苦來自於比較,但這也是激勵自我成長的一種動力。想著時間有限,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後悔的念頭越發強烈。

每每收到認識的人猝逝的消息,就覺得再多理想再多責任,也比不上現在的一呼一吸來得重要。走不過走得過這一遭,有時是身不由己的,唯有當下的意念是控制得了的。前陣子得知大學教授柯老逝世了,想起修大一國文和台灣現代詩的回憶,想起老師一手撐傘一手騎自行車的龐大身軀,中文系的龍貓已成仙,昔往的輝光也已不再,但相信老師會在天上繼續守護台灣文學的淨土。(白先勇紀念文:一個勇敢的理想主義者)


跨出舒適圈的Swing Dance之夜 (Photo Credit: Hui)

為了不要在未來感到後悔,我開始嘗試許多"第一次",也開始探索各種可能性。第一次跳搖擺舞(Swing Dance),在舞池中生澀地轉來轉去;第一次擔任語言教學學會的志願者,藉此認識了許多有經驗的同行;第一次舉辦International Day,在學校裡鼓勵國際學生和美國學生一起參與;第一次想認真地投資自己,於是無論學校是否能報銷,也要報名貴鬆鬆地暑期培訓。未來還有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在跨出這一小步、做出改變之後,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強大的。

三十一歲,期許自己能持續吸收知識,並化成溫柔敦厚的力量幫助他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