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節教學活動

2020年似乎是個被偷走的一年,因為有好多的理想都沒能實現。回想2020年以前的每一年都是好年,2021年以後呢?今年世界疫情持續動盪,美國因為政治因素而人心惶惶,但事實是時光並未因此而停留,春節也還是要笑著過。相較於往年大費周章地舉辦全校性的活動,今年就只能做簡單的裝飾,安靜地和班上的學生同樂。

學生的書法作品

今年有幸受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學會(CLASS)之邀,和王雁老師以及陳詩嫚老師同台發表了疫情下的春節教學活動。加上這兩周密集試驗下來,一次整理成篇,獻給跟我一樣假期中水深火熱的中文老師們。

CLASS熱點談的報告

當天節目的回放
(Sara老師製作的大禮包)


再次說明一下我當前的教學情況:我在一所美國的私立學校任教,在疫情下使用的是混合教學的方式,也就是老師到校上課,學生則有選在上網課的權利。我的中文班大部分都是一半在學校,一半線上同步的。春節前雖然沒有大型活動的計畫,但是混合式教學下的素材幾乎是從零開始,一式二分(面對面的版本和網課版本),再加上臨時被徵召去幫中學部代打,同時被八種課真有些吃不消。下面依照時間點給大家介紹今年的春節活動安排:


春節前一周

  • 準備:先整理過去春節活動的材料,像是年獸的故事、十二生肖、剪紙甚至是過年歌曲等,按照新的教學模式加以修改(可參考"新年的中文教學活動"一文)。行有餘力的話再找找網課的替代方案,下面是之前為了CLASS報告做的Google Slide。我自己是先在課上稍微複習之前教過的故事,然後周末給初級學生的作業就是複習年獸的故事,為下周作鋪墊。中級的學生將會擔任在學校宣傳的角色,所以讓他們製作社交平台上的宣傳材料。

  • 材料:



春節前五天

  • 準備:布置好當周的活動和作業。上課前先買好所有需要的材料,我回收了很多往年用剩的紙、書法用具、從台灣帶來的東西,當然還有紅包等。今年的花費就是少部分的裝飾品和發糕的材料。上課時請學生幫忙布置校園和教室,把年味做出來,這一周的課就更有氣氛了。

  • 材料:用紅紙、書法用具和sketchpad.app網站讓學生寫春聯
中文課的部分Google Slides內容

中文二學生的創意春聯

創意春聯二

乖乖布置學校的學生

布置好的桌子

春節前四天

  • 準備:複習春節故事的材料,上課時讓學生練習用中文複數年獸的故事。作業是觀看上今年iPhone12的短片,然後回答問題。

  • 材料:
《阿年》

Canva上的作业布置(1-2-3 tasks)

介绍導演王子逸,正好之後要给學生看《別告訴她》

《阿年》的生詞

春節前三天

  • 準備:上課時討論《阿年》的影片內容,讓學生說一說阿婷問的問題,並且描述場景。接著放一小段幕後的影片,看看電影拍攝手法,再說明之後的Vlog project。部分上課時間學生繼續練習書法,創作出更多可以裝飾的作品。

  • 材料:
幕後製作的影片,學生看了可以馬上銜接到Vlog project

Vlog的前導作業

某位中級學生的回答


埋頭寫書法的學生


春節前兩天

  • 準備:開始在Instagram上宣傳校園活動,我所主持的Chinese Club的國際生製作了發給全校的影片,並且舉辦了十二生肖校園尋寶,過程中我也不斷和他們溝通。另外還準備了燈籠材料(以前剩的),布置成明天的課堂活動,打算簡單介紹元宵節。這一天我還參加了由學校國際家長會主持的Zoom晚會,介紹了台灣過年的習俗,還展示了這兩年中文課學生的春節活動成果,現場的大人孩子都聽得很開心。

  • 材料:
上週布置的social media作業

學生的成果之一



放在我們的IG上
(follow us @ravensmandarin)

春節前一天

  • 準備:倒數一天,一般正是忙碌的時候,但今年連喊累的權利都沒有。繼續準備畫燈籠的活動,上課也教說吉祥話,然後聽聽新年歌。我還製作了一個中文課的Google Site,希望可以更方便地對外展示學生的作品。(網址在此)

  • 材料:
用的是往年在Amazon上買來剩下的燈籠


買錯的筆,畫在燈籠上效果不是特別好,但之後可以考慮拿來寫卡片用

事後發現還是墨汁的效果最好

春節當天

  • 準備:大年初一,雖然沒得放假,但也已經是星期五了。前一天蒸好年糕,大家上課吃吃喝喝、領紅包,最後再介紹春節電影,也就度過了一個完整的春節周了。前面的尋寶活動也在今天放學後揭曉,不過據Chinese Club的學生說早就有很多人找到了,所以整體來說活動還是辦得挺成功的。上課有時間的話就放一下春晚吧!雖然個人覺得今年的沒什麼看點,但還是可以給學生感受一下年節氣氛。

  • 材料:
前一個晚上做的發糕
(鬆餅粉食譜)

藏寶的其中兩個地點(找出今年的生肖然後拍照傳給我們社團的學生)

老師發紅包啦!

給學生看了今年春晚的《天地英雄》功夫表演片段


最後再分享一下我給學生做的兩個YouTube playlist:
文末附上一張為了北卡中文教師學會製作的賀年圖片,希望大家都能在2021年否極泰來,看到希望的曙光!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