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文期末學習檔案網站教學

在美國教了一年的混合式課程(高中中文課),早已放棄使用過往課堂上的大型活動,改成走以網路為平台、口語溝通或寫作為目標的路線。自從學校宣布期中期末考取消之後,我就下定決心把以前做過的"學習檔案網站(Learning Portfolio Websites)"計畫升級成2.0版,讓學生在年底有個帶得走的成果展。


這是我自己先為中文項目製作的Google Site

想起去年春天因疫情而被迫轉成網課,當時許多活動或報告都從簡,只求能在過渡期中保有語言課的本質。誰知道網課從原來的兩周延長到一個月,最後甚至一整個學期都在網上度過,伴隨著社會上各種動盪的事件,實在很難兼顧教學的質量。暑假在得知學校會改成混合式課程之後,開始設計2020-2021年的教學活動,當時的設想是期末讓學生自己把一年所有的報告、口語練習、寫作活動都整理好,做成一個可以公開展示的學習檔案,而未來繼續選修中文課的同學還能在此基礎上延伸。以下就期初、期中和期末三個階段來討論今年整體活動的安排。


期初的活動決定了學習檔案的內容走向

由於我是本校高中部唯一的中文老師,要教的課程從中文一到中文五都有,加上今年全面改成使用Canvas作為教學平台,課程設計還要全面考量(網課和面對面的學生),所以我用語言水平做區分,做出活動或報告名稱相似、但語言要求不同的幾項大作業。

  • 口語報告:介紹一首中文歌(初級)、節日報告(中級)、華人之星(中高級)、在Flipgrid上錄看圖說故事、製作Vlog
  • 寫作活動:結合口語報告內容寫成文章(初稿、二稿、手寫)、寫信和電子郵件給筆友、在Padlet或Gimkit Ink上做課堂寫作、電影心得(每學期各一篇)
  • 人際互動:課堂講座、筆友、和台灣高中生的線上交流,以及本校和中學生的口語活動等
上述的活動平均分配在秋季和春季學期,是平時小考和其中口試以外主要的測評方法。有的活動跟美國的比賽相結合,像是CLASS的徵文比賽、Hunter大學的Vlog比賽,以及CLTA的K-12《精選》作品活動等。雖然志不在得獎,但是提供一個外在的動機,對某些學習慾望強烈的學生還是特別有幫助的。

一篇被我拿去投稿的學生作文

期中的倦怠考驗了學生學習中文的動機

有了上述的活動安排,就可以放心地展開一年的教學。但所有老師都經歷過各種虎頭蛇尾的一年(見下圖),每次信心滿滿、轟轟烈烈地展開各項計畫,到了期中總是會聽到學生的各種藉口來搪塞,好不容易熬到了新學期想有個新氣象,用春節作為美好一年的開始,但三、四月的春假後就贏來期末大爆炸,高中AP考試和畢業生活動總會造成延遲或取消的藉口。


每年期末都會在網上流傳的謎因圖(轉自網路)

以上這些因素加上混合式課程本身的難度,另外考慮到疫情的反覆,學生確診或因接觸而隔離,甚至是社會情緒(social emotion)上的變動等,都會增加老師們在執行活動上的困難。我自己也是在今年持續參加了各種專業或非專業的報告分享,然後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設計好的教學活動。下面是我今年的幾個心法:

  • 心中保有學習目標:遇上學期中的突發狀況,與其臨時喊停,不如重新檢視當初設計這個教學活動的學習目標,然後針對當下的情境作出彈性的調整。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本來安排在秋季期末的Vlog報告遇上教學進度的落後,一直等到一月才能展開。為了不要影響後面的課程安排,我改成將Vlog的主題結合春節活動,學生可以說故事、做文化活動(寫春聯、包餃子或摺紙等),或者教自己的兄弟姊妹說春節賀詞等,都成為這次作品的亮點。

Flipgrid上的說明,日後還給可作為學習檔案的內容

  • 整頓好心情再出發:今年學生和老師自己都會遇到情緒上的衝擊,家人染疫或各種生老病死的人生百態,加上美國政治和社會的變化(大選結果、國會山莊示威、仇亞事件等),在疫情下總是會被放得特別大。剛開始還不知道怎麼因應,但後來我時常告訴自己要先梳理自己的心情,在課堂上以中立但又保有自我的姿態進行機會教育,然後顧及那些不願表態或是持懷疑態度的學生的立場。今年有一些開始並未納入課程的活動,有時換個角度正好可以跟原本的課程做有機結合,像是"華人之星"的報告安排在秋季末,春季時臨時決定要讓學生認識美國華工的歷史,等過完春節正逢反亞裔情緒高點時再把學生寫過的文章拿出來結合時事討論等。

學生在做《華人之星》報告前需要在Canvas上提案

  • 適時提供反思機會:今年過得說快不快、說慢不慢,有時進度稍快就讓學生停下來想想先前做過的活動,用別的方式再呈現一次,像是在小組裡讀自己寫過的作文,最後問組內同學理解性的問題。進度趕不上的話也沒有問題,除了藉機將課程內容去蕪存菁之外,還可以利用線上討論區(各種平台的online forum)、PearDeck或是Google Form等蒐集學生對某些議題的看法,甚至在展開新活動前了解大家對該活動的疑問。我喜歡用3-2-1的方法來蒐集學生的意見,在網路上搜尋3-2-1 exit ticket就能找到不少模板。

在執行學習檔案計畫前的3-2-1提問

從上圖的提問活動,我蒐集到的幾個學生想法和問題如下面幾張圖。有的班我會在課堂上回應,有的班則是利用討論區的回復功能進行解答,方便提供大家做為參考。

學生的回應之一

學生的回應之二

期末的變化為下個年度帶來了新的契機

今年我決定只在中文三、中文四和中文五做線上學習檔案的活動,因為他們累積了比較多的作品,而且在期末報告時也有更多的語言來展示自己的網站。除了最後在班上分享之外,這些做好的網站也會分享給之前合作的台灣高中,作為期末報告交換的內容。我的安排是先制定好計畫大綱和時程,在和台灣合作的老師定期討論之後,配合當下情況做出彈性調整。最鮮明的例子是台灣這兩周緊急轉成線上課,導致台灣的高中生無法在美國學生學期結束前完成他們的期末作品,所以他們的學生會先給我們學生評價,我們明年開學後才會再針對他們的報告做出反饋。

圖為台灣和美國學生在Padlet上交流的Padlet,為保護隱私除掉了學生的全名

在本校的春假開始之前,我就先在有畢業生的班級提前展開學習檔案的計畫。作為第一批的小白鼠,也是因為畢業生會提早離校,。隨後學生一邊完成課程的內容和年度語言能力測試,一邊把portfolio作為每周更新的作業,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趕在畢業生離校前完成了第一批的成果。另外的兩個班遇上的則是AP考試的高峰,加上今年又分時段考試,所以最後幾周來上課的同學人數不一,但有了先前訂好的計劃表,學生大部分都能自行完成自己該做的部分。


學習檔案的Guideline


在期末大爆炸以前,還是有一些想教完的進度,這時的作業或是課堂活動都可以作為學習檔案的一部分,一石二鳥。正因為反覆強調可以結合,學生反倒沒有向別的科目一樣在放假前一周被各種報告或考試追著考的感覺。建議未來有心想做這個計畫的老師超前部屬,會發現這對學生和自己都是一種寬恕。期末一周無論做什麼都會有學生抱怨,所以我把學習檔案的報告放在這周,前面幾天給學在課上練習和聽老師反饋的時間,最最後的一兩天才是成果報告和提問,效果都挺好的。報告完學生還會互評,之後會計入個人的成績。


學生互評表的問題單

行文至此,當然要分享一下最後學生的作品。在徵求他們同意後,把一些作品放到項目的網站上,另外有一些報告的片段也可以在我們的Instagram上找到。有的學生在做的時候找到了七、八年級剛開始學習中文的影片,還有的學生在衣櫃裡尋得了小學上中文學校的筆記,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下面是其中一位學生的首頁截圖,未來還會在2021年的ACTFL上發表相關的報告,敬請期待。


某位學生的學習檔案首頁


文末幫北卡中文教師學會的近期活動做一下廣告,是美東時間的6/3晚上八點,台灣時間的6/4早上八點,有一場club house形式的討論會,歡迎想來聽我們理事成員分享的老師們來報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