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中文教學活動

新年快樂!好久沒分享華語教學的文章了,有鑒於剛忙完一系列的剪窗花和包餃子的活動,就來談談我是怎麼設計課程的吧。


因為現在教的是美國的中學生,大部份的孩子對華人文化還不是很了解,也都是第一次接觸英文和西班牙文之外的語言。因此,我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來介紹中國新年。

從十二生肖、年的故事、餃子的做法和食譜,以及新年的傳統活動如剪窗花等,花了兩個多星期介紹相關的內容,同時還要兼顧語言的知識,所以準備起來花了不少時間。因為內容有一點多,以下就用活動來分類說明吧!

十二生肖的故事

這是每次教小孩子必講的故事,特別適合在教完數字之後說明。我這次的教法如下:
  1. 用投影片說故事,我說中文,請一位學生上台唸英文的翻譯(在投影片上)。相關的投影片可以在google上用關鍵字搜尋,或是用youtube上的有聲書也行。
  2. 用影片補充細節,看影片之前先提示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這是我最喜歡的影片,內容是十二個動物抵達的過程,可以請學生記下他們抵達的順序,再一邊複習數字一邊練習動物的中文名稱。

  3. 看完之後是有獎徵答,用英文提問,每題的比重不一,可依照學生寫出拼音、漢字,或用英文回答來斟酌獎品的大小。
  4. 之後可以利用生肖年表讓學生找出自己的生肖,再次練習動物的說法,然後進行會話,如:「你屬什麼?」「我屬...」
十二生肖年表(來源

若學生對中文歌有興趣,也可以放放王力宏的12生肖,他們在看到成龍大哥的時候都會特別興奮!


年的故事

介紹完十二生肖之後,可以把重點放在「年」,說說紅色、爆竹和餃子的由來。教學步驟如下:
  1. 讓學生上網看華人新年的傳統習俗,提問並說說自己的看法。我用的是Travel China Guide的網站,個人覺得圖文並茂,說得很詳盡。
  2. 複習「年」的漢字和意義,這部分可使用學習單,後面再加上一些對年獸故事的提問。
  3. 播放影片:台灣的「五子登科」所做的有聲書影片很不錯,即使學生程度不高,還是可以在兩三分鐘內抓出重點。

看完影片我們再談談紅色在新年的重要性,也說到了老乞丐和玉皇大帝的關係(因為十二生肖裡也出現過玉帝),順便談談華人的信仰或生死觀。大部份的學生在看完影片後都能了解故事的內容,細節透過提問再進一步補充,最後重複播放影片以加強他們的聽力。

若有時間,下面這部改編版的影片也很推薦給學生看看:


另外,格林文化所出的繪本也是不錯的選擇:



剪春字

看過年獸的故事之後,春聯或窗花就比較好說明了。這堂課主要以手作為主,目標是每人都剪出一個「春」字,看起來簡單,但後來發現對某些手部肌肉不靈活的學生來說有點難度。以下是我的教學方法:
  1. 介紹「春」字,我先用三、人、日拆解,再讓學生練習寫這個漢字。
  2. 說明春節貼窗花或春聯的意涵,此時可以傳閱一些窗花或春聯的真品,並讓他們說說自己所觀察到的內容。
  3. 剪春字實作:我先準備好幾個剪好的模板,讓學生將方形紅紙對摺成三角形,再依照模板描出半邊的形狀,一一確認他們都畫好了、了解該剪的地方之後,才讓他們真正動手開始剪。
春字模板(來源

剪春字的材料

這堂課的其實頗具挑戰,除了紅紙和安全剪刀等材料需要準備之外,主要還是有些學生真的不太會描邊或裁剪,所以當其他人完成之後他們會有些洩氣,建議可以讓學生相互幫忙。

平常調皮的學生也順利完成了

剪完之後可以做成卡片或教室佈置

包餃子

最後要介紹的是今年春節活動的重頭戲:包餃子。我先花了半堂課介紹餃子的食譜,包含材料和步驟,然後把重點放在包餡的部分。

我的學生都沒包過餃子,所以很多材料如青蔥和香油對他們來說都很抽象,但在包餃子之前讓他們聞聞味道、說說感受,也是種新的體驗。以下是教學步驟:

  1. 讀食譜:我是在圖書館找到一份英文食譜印給大家,若學生程度好也可以自行改編中文食譜練習。(此時可以順便調查大家的飲食習慣或是否對某些食材過敏)我還播放了cctv的快樂漢語節目關於包餃子的部分:


  2. 讀當地新聞:我從亞洲超市拿了份北卡的華人報,讓學生分組閱讀不同版面的內容,然後說說所見所聞。
  3. 唱新年歌:有空檔的時候可以播放新年歌,讓學生跟著唱「恭喜恭喜」的部分。 下面這兩個影片都很推薦:



  4. 包餃子:我將這個活動安排在新年那天,學生來之前就準備好所有的餡料和餃子皮,我還另外準備了蒸籠、熱水鍋和自制的年糕等。當天的課程僅以體驗和品嚐為主,當然過程中也用中文練習了基本的步驟和材料名稱。
介紹材料

基本配備

七年級的學生都吃得很開心

學生的成品

校長也來參與了

老實說,忙完這天的活動就虛脫了,好在老公泰勒、校長、副校長等人都抽空來幫忙,才得以圓滿完成。當天正好是Bus Driver感謝周的最後一天,後來蒸的餃子也都全數分給所有的校車司機了,我也不用把剩下的材料帶走,皆大歡喜!

學生剪的春字

雖然在異鄉不太有年味,每逢佳節更是想念親友,不過今年為了忙教學工作和家裡的年夜飯,也沒有時間感到難過了。一個月前開始練習做水餃皮,一個星期前開始測試家裡的器材、採買年貨,中間還包含製作讓學生家長填寫的permission,督促學生交回簽名單等,一切的一切總算在大年初一那天順利落幕了!

最後附上除夕夜在自家圍爐的照片,恭祝大家今年都平安順心!


留言

  1. Dear羿彣, 這真是一系列相當精彩的新年課程 妳超棒耶
    回想第一次認識妳其實是在信老師點名的時候問大家妳的"彣"怎麼讀開始,
    然後時光飛逝居然就來到現在, 一直都沒機會謝謝妳邀請我參加婚禮, 妳跟老公都超可愛
    有機會一定要再見面聊聊, 新年快樂!愛妳:)

    之恬@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之恬!很開心之前有機會在婚禮見到妳,等我今年回去再找時間約出來見面哦:)祝開工大吉~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