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從事華語教學?

為什麼我要從事華語教學?


"Duty cannot be contrasted with pleasure nor work with play when duty is pleasure, when work is play, and people doing their duty are simultaneously seeking pleasure and being happy." -Abraham Maslow

心理學家馬斯洛:「一個人最好的運氣和最大的福份,就是有人付錢請他從事他衷心喜愛的工作。」(引自塔爾班哈夏的《更快樂》一書)

算算從事華語教學的年資,不知不覺已達四年了,其中有兩年多在台灣、一年多在美國,雖然常常被說看起來太年輕、不像老師,但還是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在短時間內累積不少經驗與人脈。


自從19歲那一年第一次和好友到紐西蘭當背包客,旅途中遇到不少想學中文的各國人士,在好奇心驅使之下胡亂教一通之後,便開啟了往後對跨文化互動和教學的興趣。由於我大學念的是中文系,對傳統中華文化非常有興趣,但也不免對未來的發展感到徬徨,某日想起高中地理老師提及藉由華語教學環遊世界的可能性之後,便毅然決定報考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幸運的是一考就上了理想的學校,一讀就是三年(外加一年實習),在修課、研究和教學的過程中發掘了自己的熱忱,然後立下了繼續深造的志願。(四年寒窗竟這樣一語帶過了...)

其實華語老師並不如想像中的夢幻與新奇,在有限的資源和大環境的變動下,常常得獨自面對工作、生活和人際的挑戰,有時甚至得獨自在異鄉為理想奮鬥。儘管如此,我還是遇到了許多充滿熱情、心胸寬闊和無私奉獻的優秀老師,在和他們合作的過程中,不但學到了專業的工作態度與人生理念,也更加肯定了自己當初所做的選擇。

莫忘初衷,是我一路以來的座右銘。莫忘當初對中華文化的喜愛,莫忘每次和學生交流時的喜悅,莫忘對實現自我的堅持。但願未來自己能堅定地走在這條道路上,也盼所有有志一同的老師和朋友們也能持續合作,讓全世界看到華語文之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