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自修心得

最近快送完要申請學校的資料了,趁著空檔想分享一下兩個月前準備英文考試的心得。

TOEFL,身為一個申請美國學校的必要之惡,我一共考了兩次,分別是2014年5月和同年11月,第一次是裸考,第二次是自修。先大致簡介一下我的英文背景和考試成績:

  • 英文背景:學測英文15級分(指考忘了),大一時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不知大幾時考了多益(裸考約870分)。雖然教過幾年的小學英文家教,但是高中以後就沒再上過英文課,因此到了研究所時面對原文書還是很吃力。碩二時曾到美國教一年的中文,日常基本溝通沒問題。
  • 托福成績:一戰(R18/L25/S23/W21, total 87)、二戰(R25/L26/S27/W25, total 103)

第一次考托福的時候,因為已經找到了在美國的工作,所以沒有太認真準備,在考前只看了半本《托福分類字彙》,練習Official Guide的聽、讀、寫三個部分,甚至還沒做TPO就上陣考試了。考試地點是在板橋的地球村,場地非常乾淨、監考人員很親切,電腦和設備的使用上也除了麥克風收音不太好之外,其他的部份沒有太大問題。當天考試抱著平常心,雖然是第一次把題目做完,但是在閱讀時明顯感到非常吃力,口說和寫作都只求在時間內完成基本作答,當天加考的是聽力,題目還算簡單。考完當天覺得很疲憊,收到成績後雖覺得不甚理想,但也就只能這樣了。

暑假的時候得知簽證的問題不能如願赴美工作,所以決定申請2015秋季的博士班。9月報名了11月初的GRE和托福考試,之後在台灣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申請的資料。由於考試的報名費用已經很貴了,思及之後還要負擔其他申請學校的費用,因此我很快就捨棄了補習的念頭。在這段期間我每天都固定念英文,時間雖然不一定,但都有意識地持續加強聽、說、讀、寫的技巧,偶而為了準備GRE而用英文算算數學。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接觸學術英語,希望能鞏固一些基礎,目標是之後在學術的場合能自如地使用英語和他人交流。

第二次的考試非常匆忙,剛考完第一次的GRE,隔一週就接著考托福,中間密集準備的時間只有六天。為了交通方便,當時報名的是公館的地球村考場,在ptt上看到考場出包時還非常地緊張,頻頻上ETS的網站上確認是否報名考試成功,當天一早在台大附近吃了早餐以後,就騎腳踏車到羅斯福路上尋找考場,原本以為是在一樓,但等到考前二十分鐘鐵門都還沒開,才發現是在另一棟大樓的樓上。進考場之後,發現的確有人沒有在考試名單上,幸好自己的名字沒有問題,因此得以如願入場考試。公館地球村的設備普通,考場人員還算親切,希望那些臨時被強制延期的考生之後能在期限中完成考試。

在考試的準備方面,由於考前一個月都在準備GRE,因此除了努力背《字彙的力量》之外,也用手機app記憶單字(可參考這篇網誌),雖然都有閱讀和寫作的部份,但GRE重邏輯分析,托福則與基本學科知識相關,因此還是覺得兩個考試的方向不太一樣。以下分享第二次托福考試的準備過程:

一、讀:除了努力熟悉單字之外,每天讀一至兩篇的學術文章,每週做一次TPO的考題。在考前一週每天做兩回的閱讀,但成績還是無法超過20分,在狗急跳牆的情況下,照著小倫倫的解題技巧練習,總算在考前一天達到24分的成績了!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部份是在短時間內理解文章內容,因此我會將時間分配為20分鐘一篇閱讀,前3分鐘是快速瀏覽,並寫下每段的關鍵字,之後的15分鐘進入題目再細讀關鍵的段落,最後留個2分鐘檢查(因為進入下一篇之後可能就沒時間了)。我的難點在於六選三題目,這時會發現關鍵字真的能幫助抓到文章重點,當然邏輯分析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因此若能先刪除不合邏輯或敘述錯誤的句子就能節省時間。

二、聽:聽力一向是我的強項,特別是考完第一次托福之後格外有自信,但之後練習TPO時好時壞,所以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我平常會透過收聽ICRT、TED talk、60 second science、CNN student news、NPR news和觀看美劇來加強聽力,遇到喜歡的話題會做筆記。個人認為聽力考試的重點在於理解,至於筆記可以看個人需求,因為托福聽力內容較長,因此抓到關鍵字後即可,特別要留意的是師生問答的部份,題目較常出現的是教授對學生的話表示疑問或否定;除此之外,較常考的還有會話中的語用特徵,但這方面得靠語境的理解,特別是美式英語的用法,所以多看電影、電視劇還是有幫助的。第二次考試的時候覺得聽力比TPO難,所以建議前一晚一定要睡飽,在聽力考試的時候才不會失神!

三、說:口說最重要的在於口齒清晰、內容完整,其實考題並不難,多半是和個人有關的話題、agree or disagree和重述段落重點等,但是需要在時間內完成(30秒至1分鐘不等),因此建議答題時可以寫下關鍵字。平時我會跟外國朋友和讀書會夥伴一起練習口說,加上教中文有時會透過英文輔助,所以準備起來不太困難。建議平時可以透過朗讀英文文章、複述電影或是文章的內容、和朋友用英文交流等來加強口語能力,甚至可以練習用英文思考或和自己對話,如能熟悉考試的題型,也能幫助節省構思的時間、增加口語表達的流暢度。

四、寫:寫作對我來說比較困難,若是根據一個題目不限時、自由寫作,比較能字斟句酌,但在限時且沒有word自動矯正的功能下,寫文章變得困難許多。我的方法是建立一套段落模版,記住一些開頭或是轉折詞,如In my opinon, moreover, In conclusion, for the reasons above...等,建議可以上網找一些模版或是參考市面上的書,摘抄/打自己用得習慣句型製成寫作大綱,然後透過考古題進行練習。在考試的時候,我的時間分配是5分鐘構思、20分鐘寫作、5分鐘檢查拼字和內容,每次寫完大約有400多字。


整體而言,相較於GRE,準備托福顯得輕鬆而有趣許多,只要養成使用英語的習慣,根據目標(欲申請學校的門檻)按部就班,就能獲得進步的成就感。在此要特別推薦大家組讀書會,如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設定目標、相互加油打氣,準備起托福就不會覺得孤單而無助了!

最後要感謝贈予我考試相關書籍的親友,以及讀書會的好姐妹芷榆,你們是我持續進步的動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