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節課就能完成的中文尋寶遊戲

上個星期參加了北卡外語教學年會(FLANC),主題是我的專業朋友(My PFF, Professional Friends Forever),也更深刻感受到在職場上交友的重要性。這幾年在美國外語教學界中打滾,不敢說交友廣泛,但也有好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朋友。今天想要介紹的活動,就是年會時Bonnie王老師在工作坊討論時分享時的活動。這兩年和王老師在專業領域中從認識到合作,接著一起著手復興北卡的中文教師協會(NC-CLTA),期待我們都能在中文教學做出貢獻的同時,成為彼此人生中的夥伴。


2018年FLANC的商業餐會


每年在教"方位"時,都只有簡單地帶學生在外面走走練習指路,或是在教室擺擺不同的物品說明方位。今年聽到王老師提到讓學生在上課時做scavenger hunt,就趕緊記下,等著回到教室實踐。回到學校後,我在中文二的課上只跟學生提了構思,沒想到反應熱烈,因此就熬夜設計出校園的藏寶圖和闖關的活動了。以下是我這次教學設計的步驟:


  • 主題:Giving Directions
  • 學生背景:高中女校的學生,剛學完《中文聽說讀寫》的第十三課,程度約為中級初(Intermediate-Low)
  • 上課時間:45分鐘
  • 教學目標:學生可以用中文說出方位詞和怎麼到達某處


一、準備材料
在設計之初,我想到的是用不同的主題作為題目,讓學生在不同關卡都有任務可解。我用Google Document建立了一個資料夾,把題目、地圖和學習單都設計好之後,用網狀設計的方式安排每組在同一時間都到不同點去解任務。接著再準備不同信封盒月餅盒,照顏色區分,最後於上課日到各點布置就完成了。因為不想讓學生空手而歸,所以還準備了小禮物袋,有的袋子裡有兩枝印有中文字的鉛筆、水果軟糖或小王子麵等。


製作好的地圖和分組表


獎品用小袋子裝好,最先回來的學生可以優先選擇

每一關都用顏色區分組別,信分內包含中文任務和下一關的地點

用來裝任務信的月餅盒

二、地圖設計
因為學生明言不想爬樓梯,所以我用學校一樓作為遊戲地點,設想好理想的地點之後,再用PowerPoint設計平面圖。我這次一共設計了七個地點,第八個則是回到教室。下面是我做的地圖:
學校一樓的闖關地點

三、關卡內容
我在一開始即告知學生在每關都要解任務,所以和夥伴的合作非常重要。關卡的內容如下:

  1. 生词:用中文寫下八個方位。
  2. 汉字:在報紙上找出七個"日本"和一個"東京"。
  3. 語法:用語法"過"和"一...就"翻譯兩個句子。
  4. 數字:用中文解加減乘除題。
  5. 顏色:用中文寫下指定物品的顏色。
  6. 日期:寫出今天的日期和星期。
  7. 方向:寫出美國城市的相對位置。

找漢字的活動

其他關卡的題目

四、教學實踐
上課當天快速複習了指路的句子(往左拐、往右拐、一直走...),然後讓學生記下每個地點的拼音和漢字,就讓他們分組出發了。他們有三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闖關,而我唯一的要求是學生必須用手機錄下過程,而且一路上只能說中文,就算看到朋友或老師也只能說"你好"。這一點也是從王老師的分享中學到的,她說上課時要是還有時間,還可以讓全班一起看錄像,效果會更好。



給學生的學習單

由於是第一次進行這樣的活動,等學生出發之後還是不免要到各點巡視,確保任務進行順暢(還有不能說英文),其實只要稍微看了幾組以後就可以回教室等待了。我的學生不多,兩兩一組也只有四組,最後順利"完成"任務的只有一組,等她們回到教室後因為剩下時間也不多,就讓她們去把其他學生叫回來了。
            
學生努力尋寶的背影

五、教學反思
起初我非常擔心關卡太多、題目太長、或是學生在過程中分心等的問題,但看到其中一組順利完成之後,就馬上用英文簡單地問他們的感想。聽到這兩位學生說到喜歡這個活動設計,也覺得題目難易度剛好,就鬆了一口氣。雖然有好幾組都卡在找漢字那關,因為當地的僑報是繁體字,學生找了半天也找不到繁體字的"東京",所以傻傻地在原地解題。下次我想會告訴學生注意時間,若解不開就先到下一關,最後到教室把問題一次解完也可以。未來考慮設計時間較長的大型任務,如果能邀請到中國學生或其他老師幫忙,在每關都要和母語者進行真實的互動,我想效果會更好。

好久沒有卯起來設計上課的活動了,教學進入穩定期以後,煩惱的往往是行政和與教學無關的雜事,很少有機會重新設計好玩的活動。再次感謝王老師無私的分享,學生在短短時間內用不同的方式復習中文,不僅增進跟同學的關係,並且在全程使用中文後很自豪地回到教室,都是她們成長的一部分。最後,學校其他老師和同學看到我們的活動,也增加了中文課的曝光率,但願未來選課的人數也能因此有所提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