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書法教學活動

幾年前寫了一篇"從書法課體驗手作的樂趣",分享了一些書法課的活動步驟。時隔兩年再開書法課,這次將課名訂為"East Asian Calligraphy",目的是加入一些日本和韓國書法的元素,讓學生能從不同面向認識書道的精髓。我的教學對象是九年級和十年級的女孩子,其中大部分是美國學生,另外還有兩位中國學生和一位韓國學生。

韓國學生的作品

在開始正式上課之前,正好寒假有機會回台灣,所以藉機蒐集了不少書法課的材料。在書店買了字帖、毛筆和金墨,和家人朋友見面時獲贈了宣紙和不同類型的書法作品,也順便用拍照的方式在各地取材。由於回到美國以後隔天就要上工,所以最省力的辦法就是一邊蒐集真實材料、一邊構思課程。我帶回來的書法用具考慮了重量和海外是否容易取得等因素,基本的墨條、墨汁或是顏料等則不在考慮範圍內。


從台灣帶回來的書法和文具

選修這門課的同學,我一般推薦在亞馬遜上可購得的整套書法用具,包含四枝不同大小的毛筆、一個硯台、一個墨條、一個筆山、印泥和印章(得自己刻)和一個小瓷碗(裝水用)。整套書法用具還附贈水寫布一張,上面印有基本的筆劃,非常適合初學者。


亞馬遜截圖

在談到活動設計以前,我想簡單提一下ACTFL(全美外語教學學會)教學大綱中5C中的文化三要素(原文連結):

  • 文化產物(culture product):以書法課為例,文化產物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件可以是春聯、國畫或是任何包含書法的物件,像是下面的菜單。
手寫的菜單
  • 文化實踐(culture practice):在東亞國家中,書法經常在社交活動或是正式場合中出現,像是在簽屬公文、茶會或是抄寫經文等活動,街上的招牌、寺廟、或是牌坊上也能看到這些書法的實踐。
屏東客家文物館前面的牌坊
  • 文化觀點(culture perspective):書法可以是一種態度,在日本又稱為書道(shodo),在韓國則稱為書藝(seoye)。無論是法、道與藝都是一種長期積累的氣質。在教學上可以多讓學生從視覺設計中出發,討論在東亞文化中如何將這種精神應用在各種層面。
將書法的精神反映在景觀設計中

上述是我自己從書法課的角度詮釋文化三面向,如果想更具體地了解在語言課中融入文化教學的細節,可以參考can-do statement的相關說明。下面我列出這門文化課的教學目標,為期三周,每天一節45分鐘的課,然後再說明如何設計教學活動。


Date
Objectives
Jan 7
Introduction to the Art of East Asian Calligraphy
Jan 8
Basic Strokes: Horizontal, Vertical Strokes, and the Combinations
Jan 9
Writing basic Chinese characters: 吉利 (luck) and 平安 (safe and sound)
Project: Making Name Stamps
Jan 10
Writing Japanese Words: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and 謹賀新年 (Happy New Year)
Project: Calligraphy on Postcards
Jan 11
Practicing Korean Hangul Fonts
Project: Make your own piece of writing for display
Jan 14
Copying Chinese Classic Poems
Project: Write the Poem on the Rice Paper
Jan 15
Copying The Heart Sutra
Project: Write the Sutra on the Rice Paper
Jan 16
Calligraphy on Coffee Filter
Project: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Ideas
Jan 17
Presentations about East Asian Calligraphy, Seals or Paintings
Jan 22
Brush Paintings
Project: Bamboo Painting
Jan 24
Calligraphy Books
Project: Thread Bound Chinese Books
Jan 25
Final Project Showcase

這次的活動參考了日本書道的網站、韓國書法的介紹、以及各種字帖上的練習,如《蘭亭集序》和《心經》等。在抄寫長句之前,先讓學生用水在水寫布上練習一節課,主要是熟悉基本的部件和筆順;第二節課開始以使用墨汁,由字本位出發,慢慢引入較長的詞語;隨後我加入了日韓書法的元素,讓學生體驗漢字之外的習寫樂趣。


學生練習寫漢字

製作年賀狀
因為上課時間是一月,雖然已經過了元旦,但還是想讓學生應景一下,所以選擇讓她們製作年賀狀(ねんがじょ,Nengajo),也就是日本用來慶祝新年的明信片。上課以前老師先用下面的影片練習,然後在課堂上簡單介紹要寫的日文字"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教平假名的過程比我想像得還要花時間,可是大部分的孩子們都寫得很高興。下課前讓學生寫在大張的index card上,畫上一隻小豬,再加上我手邊正好有的"謹賀新年"刻章,讓成品豐富了不少。

日文新年賀詞教學影片


學生還可以在明信片上畫上生肖和蓋章

美國亞瑪遜上可購得的材料:印章刻板水筆

抄寫《蘭亭集序》和《心經》
為了讓學生了解書法的實用性並認識名家的字體,我今年安排了抄寫和臨摹的練習。我把從前蒐集的抄經和習作本影印給學生抄寫,然後再讓她們寫到宣紙上。雖然大部分的字學生都不認識,可是藉由臨摹名家的作品,也能更了解中文長句的組成方式。如果有時間,這兩個活動其實可以安排更多的課時,我這次只有安排各半個小時,時間有點緊湊。


學生臨摹時的認真模樣


 
介紹《心經》的講義和初次抄寫的成果

參考資料:後來找到的心經手抄字帖下載處

學生小組報告
小組報告是學生自主學習的一部分,在短期的文化課設計中,我通常會在中間安排小組報告,然後最後是個人或小組的成果展。第一次的小組報告可以提供學生互相熟悉的機會,這樣最後的成果也比較完整。在書法課中我鼓勵學生自己去找有興趣的主題,然後在網路上蒐集相關作品合作者的資料,最後再課上跟其他同學分享。報告的過程中不僅能了解學生對書法作品的喜好,還能增進學生之間的互動。下面兩張圖片是這次學生選擇的主題:

學生介紹《明皇幸暑圖》

美、中、韓學生一起介紹屏風上的國畫

參考資料:我上課給學生看的小組報告範例和推薦的網站

國畫創作
國畫練習建議可以安排在課程的後半部,等學生對基礎的運筆技巧和墨汁的濃淡較為熟悉之後,在繪畫的過程中也會輕鬆許多。我推薦學生先從靜物開始入手,從基本的畫竹開始,再慢慢進入到花草樹木,然後是動態的圖像。如果沒有宣紙的話,用咖啡濾紙替代,效果也很不錯。


靜態作品

學生的動態作品


這是我第二次開書法課,雖然課程設計上更完整了,但時間掌控還需要做調整。上課前提醒學生(包括自己)準備好所有材料,講解完當天的活動後馬上開始習作,然後預留清洗毛筆的時間。在此有一些小技巧想分享一下,學生並非人人都需要硯台,用藥水的小杯子盛墨,再於下課前回收剩餘的墨汁,清洗小杯子後就可重複使用。這樣做的好處,是不必擔心學生在清洗的時候打破硯台,又可以避免浪費墨汁。若學生有自己的硯台,或是時間充裕的話,再於課程中安排磨墨。


老師在上課前臨陣磨槍的作品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書法雖然並非我的長項,但是透過開課來挑戰自己,也是一個提高專業技能的好機會。我個人的理念是,每次的文化課設計都應該根據老師的能力和學生的興趣出發,設定好教學目標之後,就勇敢放手去做。無論在國內或海外,無論老師們是否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只要有心,做好該做的功課,一切都會水到渠成的。在此和大家共勉之。

參考資料: 中日韓三國書法藝術現狀對比:隱性的文化競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