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紅T恤的人

第六個在Vermont的夏天,第四個在Middlebury Interactive工作的暑假。年年都累,卻也年年都心甘情願地回來。在這裡美的不只是風景,還有和一群穿紅T恤的人同甘共苦的回憶。


每到夏天,大家都是排滿了度假的計畫,或是找到難得返鄉的機會。我今年的安排是一個月的暑期項目加上一周的OPI (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的工作坊,然後馬上就要搬家到新的學校附近,因為新教職員的orientation緊接著就要展開了。在這樣緊湊的兩個月中,說不緊張是假的。但心裡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期待,期待和友人重逢,期待有新的相遇。緣分總是能為生命帶來意料之外的發展。

沉浸式項目第一天

四個星期的項目,對象是美國的高中生,目標是在沉浸式的環境中學習中文。去年有幸擔任副校長,學習如何管理項目。今年因為管理結構的改變,沒有了這個職位,於是回來挑戰怎麼教四年級。每年都會遇到不一樣的學生,也總有機會認識新的同事,唯一相同的是每個語言都穿同樣顏色的T恤。紅色是中文,綠色是阿拉伯文,黃色是德文,藍色是法文,橘色是西班牙文,每個顏色代表的是不同的語言和文化,也是團結眾人的一種象徵。

運動會的盛況

穿紅T恤的老師總是非常有默契,再難的任務、再刁鑽的上司,有時只要一個眼神,一抹苦笑,就能成為對方的精神支柱。今年夏天的工作強度格外的大,在新的組織架構下見招拆招,前一天收到的教學內容,第二天就要生出三個小時的語言課,另外還有兩個小時混和學生程度的文化課。空閒的時候也不得休息,大家都被"半強制"參加批鬥(又名P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要花上兩個小時跟其他語言的老師交流後才有碗飯可以吃。儘管如此,大家還是互相提攜,在苦中作樂,為的是能夠對得起學生和家長。

穿紅T恤的輔導員和老師

穿紅T恤的輔導員總是認真負責,再多再麻煩的工作,也總是默默承擔,不會到處抱怨。明明才參加了一整天的校外教學,晚上還是很盡責地帶學生回宿舍,並照顧他們的需求;明明是自己的休息時間,但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是不厭其煩地到老師的課堂上參與;明明已經累得沒有力氣走路了,在幾封訊息的邀請下,還是會到指定地點和同仁同歡。今年的團隊合作得非常順利,在校長的領導下彼此和睦相處,在工作上將心比心,別的語言學校都非常羨慕。


2019年的老師團隊

穿紅T恤的學生也挺有骨氣的,再多的語言課、再怎麼不清楚的活動安排,也總有人能在關鍵時刻代表發言,向上級吐露大家的不滿之處。我今年教到的學生也多半具有強烈的學習動機,開頭時介紹了不少成語,諸如"鐵杵磨針"、"守株待兔"、"朝三暮四"和"三長兩短",甚至還提了論語,大家也都學得很開心。最後一個星期討論中國的社會問題,全班分成三組各自教十五分鐘的課,雖然只有幾個小時可以準備,倒也上得有模有樣的。

平時上課的模樣


學生試講的模樣


終於到了畢業的那天,每日在月曆上到數的行為也失去了意義了。這天大家都盛裝打扮,脫去了象徵目標語的顏色,穿上的是代表自信的衣裝。說中文已成了學生的生活習慣,很多開始時覺得做不到的事情,現在也一一做到了。指導了一個多星期的畢業演講,看到代表中文學校的學生在台上自信地用目標語做演講,平靜的外表還是難掩激動的心情。以下是截自演講的一部分:

"谢谢大家,谢谢美琳(另一位學生),谢谢老师们。因为你们给我爱。爱是你要你的朋友进步。如果没有很多人要我进步,我不会进步。我们的老师为了让我们进步,花了很多时间准备好玩的活动,只说中文,也每一天跟我们吃饭。开始的时候,我很担心来MIL,因为我以为我不会知道怎么说我要说的东西。可是你们让我放松地学习。对我来说,爱是知道了一个人的进步是我们大家的进步。"

我打從心裡感謝這位學生的提醒,也很高興自己在充滿愛的環境裡完成了這個階段性的任務。我知道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這些只有和穿紅T恤的人共享的回憶,是永遠也忘不了的。但願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能在世界某的某個角落再次相逢,甚至能用中文回憶這段豐富的過往。大家各自珍重!

畢業當天和全班同學的合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