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國公民考試分享

年初時給自己訂下了申請公民的目標,想著越來越一成不變的生活要有所改變,付諸行動以後,命運的齒輪也就真的開始轉動了。從三月遞出文件,一直到八月考試和宣示的過程,說不緊張是假的,因為中間還經歷了換工作和搬家的焦慮,但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了一切程序。



申請之前也不是沒有猶豫過,但抱著一次闖關到底、不再跟移民局打交道的想法,終究是耐著性子一步一步把流程走完了。幸運的是中間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因為有了先前申請綠卡的經驗,所以就算沒有請律師,個人資料蒐集起來也不太費力。下面是我今年申請的日程:
  • 3月20日:寄出N-400表格(3月22日收件)
  • 3月27:支票被兌現($725)
  • 4月1日:收到I-797c表格(收據和蓋指紋的通知)
  • 4月18日:在指定時間蓋指紋和拍大頭照(收到公民考試試題)
  • 7月10日:收到公民考試通知
  • 8月15日:公民入籍面試
  • 9月5日:公民入籍儀式
雖然上面看起來只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但是等待的過程還是很心煩,因為暑假在外州有工作,加上8月初要忙著新學校的準備工作,所以一直很怕中間錯過移民局的信。好在最後的時間都安排開了,暑假的尾聲每天晚上念一點考試的題目,把大概的答案記一下,特別是人名和一些專有名詞,到了考試的時候也就比较游刃有餘。


2019年公民考試的問題
(記得去查所居住的州的州長和議員是誰)

面試當天其實沒那麼緊張,只想趕快把這件事情了結,一路上一邊複習題目一邊和負責開車的老公聊天,心情挺愉悅的。我是在北卡夏洛特的移民局面試的,提早到了辦公室,通過安檢後就check-in,然後在等待區坐著,周圍的人都神情嚴肅。等了十幾分鐘就被通知要上樓面試,一出電梯,一位西裝筆挺的面試官就微笑歡迎,我們一起走進他的辦公室。過程就如同簡章上寫的一樣,面試官先是叫我宣誓接下來說的都是真的,然後才坐下開始提問。簡單寒暄後開始問六道口試問題,印象中被問到的其中兩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總統是誰,還有美國是屬於哪種經濟體系的。等到六個問題都回答正確後,便要求我在iPad上寫下他念的句子,我的句子是"California is the biggest state."。接下來就是回答N-400表格上的是非題,面試官把所有的題目都再念一次,我要照實回答,確認和表格上無誤,然後就通過了。當場他就恭喜我獲得了公民資格,當然最後還是要再發誓要效忠美國,然後小小聊了一下就結束了。整個過程不到二十分鐘。(面試過程跟官網上的影片差不多。)

大約一周後收到了入籍儀式的日期通知,我和學校請了假,順便和同事說一下自己即將成為公民。沒想到過幾天,同事們在學校幫我辦了一個小小的慶祝會,讓我對這份新工作又充滿了感謝!

同事幫我辦的驚喜派對

入籍當天穿著稍微正式的服裝,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會場(跟面試的地點是同一棟樓)。我們提早了半小時到,就已經大排長龍了。等排到之後要回答幾個例行的問題,都是面試通知上面提到的,大概就是通過公民考試之後是否出過國和犯罪紀錄等,之後簽名並領取相關文件就可以入座了。家屬席在旁邊,所有準備成為公民的人都照遷到的順序就坐,等了半個多小時、人到齊之後,儀式才正式開始。我們看了跟美國公民福利有關的影片、聽了註冊投票的好處,接著負責主持的官員會照字母一一念出我們原來的國籍,然後聽到自己國家的人要站起來,等到他說"Taiwan"的時候現場只有我一個人站起來。之後每排的人輪流起立,聽到自己的名字上前領公民紙,等大家都領完之後再一起宣誓,整個儀式就結束了。


宣誓的照片


成為公民了!

成為公民之後,可以註冊投票、更改社會安全碼的狀態(才能享有公民福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申請護照。到USCIS上面把該準備的東西和大頭照準備好後,就可以預約到郵局辦理護照了。分享至此,希望正在準備申請的朋友們都一切順利!


拿到公民紙和護照後心情相當激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