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OPI中文考官的準備過程

去年夏天到加州中美國際學校參加了為期四天的口語能力測試(簡稱OPI)工作坊,為得是取得考官的資格。過了一年多,終於如願取得了證照。回首來時路,過程中真正體會到了"關關難過關關過",但也因此結識了許多戰友,並跟以前的幾位學生、同事又重新連繫上了。每通過一個階段,心中便充滿感謝,因此也決定在這裡把這次的經驗回饋給大家。

培訓只是邁向專業的第一步
當初會報名加州的這場,是因為每年夏天都會有夏令營的工作,所以加州這場是時間上最能配合的。OPI的工作坊有好幾種,培訓時間從一天到四天不等,其中只有四天的是符合申請成為考官資格的,但同時費用跟時間成本也最高。我去年從北卡飛到加州參加四天的培訓,光報名費就要$850,再加上機票食宿等(現場只提供上午的茶點),算一算也要將近兩千美元。同期一起參加的中文老師,有的學校願意補貼,有的則是自費。我當時正值轉換工作的過渡期,也不確定新學校願不願意補助,所以也是抱著自費的心態參加的。


準備成為OPI考官的四階段

美國的外語口語能力測試(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是由美國外語教學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 ACFTL)於1982年開始制定的,基本的架構源於美國聯邦政府Interlanguage Round Table的語言能力標準。應用在外語教學上,捨去了原先的分數等級,而是用不同分級:Novice、Intermediate、Advance和Superior來客觀描述學習者的口語能力。下面這是2012年的大綱(pdf在此):

圖片截自ACTFL網站

我最早接觸到OPI的培訓是在明德暑校工作的兩個夏天,印象中有一年還是齊德立老師來為大家做培訓的,當時年紀小不懂事,還以為學了一點皮毛就能自以為了解OPI的全貌。後來在各種研討會聽到了各種用口語測試做為課程設計的分享,才真正了解自己所知甚少。身邊也不乏參加過工作坊、甚至順利成為考官的老師朋友,但聽聞繁瑣的過程總是感到卻步。去年夏天終於下定決心自我投資,大費周章地報名了四天的工作坊,並立下了拿到考官證照的心願。



ACTFL網站上的介紹

究竟成為考官有什麼好處呢?除了可能有機會賺點外快之外(LTI或AAPL的考官),主要還是希望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能應用在課程設計和幫助學生有效達到目標的口語水平。除此之外,之前參加的AP工作坊,在討論考試的評判標準時,發現美國大學理事會也都是參考OPI設計rubrics,因此又提高了我成為考官的動力。最後,口語是語言學習的基礎,未來學生在寫作能力的培養上也都仰賴口語的提升,像是ACTFL的另一種寫作考官的培訓(簡稱WPT),前提也是要是OPI考官才能申請的。

AP中文口語會話題的評分標準
(中文網頁版)

為期四天的培訓過得既充實又歡樂,每天早上參加由跨語種的綜合性講座,然後再分到自己的語種(中文還分了兩個班)跟培訓師做細部的練習。我很幸運地被分到了任長慧教授的班,四天下來在任老師的薰陶下,對中文的口語測試有了非常深刻的體認。每天都有不同的培訓重點,像是認識口語水平的表現、提問、有效引導、然後分級,每一步都是非常紮實的訓練。好在同期的夥伴都是各校傑出的中文老師,所以在緊張的氣氛中還是有很積極的學習氛圍的!

某天下課後老師們還一起去聚餐

最後兩天的工作坊非常刺激,除了要在眾目睽睽下輪流練習做考官之外,還有可能被抓到別的語言去當受試者。像我就被日文組找去做Novice組的練習,最後生疏的日文測出來還有Novice-High,令人相當開心!我們中文組也有一位受試者是西班牙文組的老師,學了好幾年的中文,臨時被抓來拷問,最後也有中級的水平。各種語言間相互交流,其實也挺有趣的。

前兩階段的冰與火考驗

參加完工作坊後,緊接著就是新學期的準備。還好我們的班長李娜老師非常地積極,不僅號召大家共享資源,還成立了一個微信學習小組,大家互相打氣。雖然並不是每位老師都是以成為考官為目標的,但看到其他人的動態,難免會受到激勵。大家彼此互相打氣,不少想中途放棄的老師也咬牙堅持了下來。為了成為更專業的考官,我自己也開始關注時事,並且經常思考辯論性的議題,這樣在面對語言水平較高的學習者,才能問出更有深度的問題。

這是當時針對優級所記錄的筆記內容

為了成為考官,要在培訓完30天內向ACTFL提出申請,另外還要交$350的申請費,其中包括個人OPI考試和培訓師一對一指導的費用,想想這筆錢花得還是很值得的。第一階段除了要通過個人目標語的OPI考試以外(至少達到高級),還要練習聽錄音並做分級,聽20個錄音至少要答對12個分級標準。這個階段我幾乎每天都在聽別人的訪談,有的是網站上的免費練習題,有的是正式的考試錄音,將近一個月連續聽下來也真的練就了基本的分級能力(驕傲地說我當時得了近乎滿分)。

第一階段的任務(來源)

第二階段是要自己找兩位受試者,一個必須是初級高到中級高的學習者,一個則必須是高級到優級的學習者,然後培訓師會透過電話一邊我的訪談聽一邊做筆記,事後再提供一對一的指導。我個人覺得這個階段非常有用,雖然做的時候緊張得半死,但最後能聽到任老師一針見血的反饋,對之後的兩個階段也非常有幫助。

第二階段的任務

最後兩階段的人脈試煉

這裡提到了人脈試煉,真的是邁向考官之路必經的門檻!因為兩個階段分別要找指定次分級的受試者,而且也不是想找就找得到的。不僅要避免自己現在的學生,連年齡也建議在高中以上,更不用說總會有一些答應了卻失約的人了。要找到剛剛好在要求的語言水平的受試者,也是一個大難題。為了提交4個錄音,往往會做上至少10個訪談,才能找到符合要求的(或是訪問成功的)。

每場口試的基本流程

第三階段需要蒐集各個語言水平的受試者,其中初、中、高級都至少要有兩個必須是次分級在高級的,所以我自己前前後後也約了十多個受試者,有的是以前的學生,有的是以前的同事,還有些是朋友的朋友或學生,總之先盡可能找到符合語言水平目標的受試者。面試之前我會再聽幾次第一階段的錄音、複習工作坊學到的內容,確保自己還記得該檢查的語言功能。錄完每一個訪談的內容(20-30分鐘),再花上一個多小時重聽並做筆記,然後給出自己覺得合適的語言分級。等到好不容易蒐集完可以用的錄音後上傳,會有約2個月的等待期,然後會收到培訓師的書面反饋。

第三階段的任務

最後,終於進入了第四階段。在前一階段的回饋中,會知道還需要再蒐集幾個受試者,以再次確認準考官的能力。需要再蒐集的人數,一般是根據第三階段做的結果而定的。我們的互助小組中,做得好的只要再蒐集兩組,但大部分都是要再蒐集三組。我當時被要求要再做的是中級中、高級低和高級高。幸運的是第三階段蒐集了不少材料,所以中級中的正好可以拿當時沒有用上的錄音,但是高級階段的受試者比較不好找,所以也是費盡心思才訪問到幾個合適的。我上傳錄音的時候正值疫情爆發的初期,所以ACTFL還發出了免費延期的通知,也就是四個階段沒有在一年內完成也無妨,又多了半年的時間可以準備。但是左等右等,後來才發現我當時忘了上傳評分表,所以前後又多花了兩個月的等待期,才終於完成了最後這個階段的任務。


第四階段的任務(因人而異)

收到認證完成的郵件的當下,正好在暑期學校的線上會議,還記得自己忍不住在小組會議裡驚呼了一下,因為看到通過的信實在是太令人高興了!這張得來不易的證書只有四年的效期,之後還得繼續參與重新認證的過程,所以未來還要繼續努力,才不會讓過去的心血白費了。

收到證書時的心情

未來我會持續鼓勵學生往高處走,讓他們對語言學習和發展的全貌有個基本的概念,然後從基礎開始,加強他們對"語言能力"(language proficiency)的認識,並了解每個語言水平該有的表現(performance)。最後鼓勵他們語言學習不是階段性的,而是終生都在持續的過程,即使是自己的母語也應該是要不斷精進的。在設計語言課程甚至是規劃學校的項目時,這些概念也都是大家的共識,所以參加培訓、獲得認證是非常值得的!


如果想跟學生說明語言水平的表現,上面ACTFL的這張Oral Proficiency Levels in the Workplace海報可以提供一些更具體的訊息。但願大家都能在教學或語言學習的路上持續精進!



留言

  1. 谢谢您的分享! 刘老师。我也正在考虑是否要开始这段旅程。感谢!周妍

    回覆刪除
  2. 感謝劉老師的分享。非常有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的分享!! 看完全文好感動、好熱血啊!!!
    也恭喜您拿到證照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在想踏入這個旅程。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