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難盡的論文口試

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已經通過論文口試了!這一路走來無論是身心都經歷了許多挑戰,途中無論是挫折與失落、成就與驚喜,都讓我更加篤定地走在學術的道路上,非常感謝生命中那群願意默默支持我、幫助我的人,這項任務才得以圓滿完成。





我的研究歷程始於碩一修了所上的電腦輔助教學和語言與文化等課程,中間擔任了遠距教學的小老師與助理,而碩二(2011-2012)訂了研究題目之後,開始關注華語遠距教學和語用學等議題,雖然當時的教學經驗不太多,看的文獻也少,但是已開始慢慢發掘自己的研究興趣。接下來在美國實習一年多(2012-2013),本來還幻想能邊教邊寫論文,但無奈生活不是太過忙碌、就是因為脫離學術太久而無法進入寫作狀態,所以僅僅是利用學校的資源廣泛閱讀文獻、一邊透過實際教學累積經驗,因此直到暑假回台灣前,才好不容易寫完前三章並進入語料分類的狀態。等到第二個夏天教完明德暑校並小小休息一陣之後,才真正開始有了「要加緊腳步才能早日畢業」的意識,因此9月到10月回台灣以後進入瘋狂閉關分析、蒐集問卷和寫作的日子,好不容易在11月交了初稿,又再去美國一趟參加研討會、面試工作,中間還歷經了發現指導老師沒收到初稿、gmail有問題等烏龍,本以為咬牙拼一拼的話能在2014年1月口試,但回台和老師談過之後,又發現了很多分類還有研究方法的問題,所以最後決定靜下心來沈澱與修改,下個學期再口試。

寒假的時候開始安排下學期的工作與論文,除了既有的家教和遠距教學之外,又接了北藝大文創產業學程的華語教師工作、早稲田大學的短期班,剩下的時間則分配給論文和期刊投稿寫作(當然還要一邊找美國的工作)。3月開始進入極度忙碌的時期,工作、論文兩頭燒,但還是逐步完成修改的內容,也如願說服老師讓自己在4月口試。敲定口試日期後,開始邀口委、修改口試本以及汲汲營營於生活中的一切瑣事,口試前一週交出口試本之後,才真正開始準備口頭報告的內容,雖然上個學期和老師報告時已經做了初版的口試投影片,但是經過幾度的論文修改之後,報告的內容當然大不相同,所以又開始重新構思口試的風格、設計投影片還有找不同領域的朋友練習,到口試當天早上也持續練習與修改,一邊也開始準備給口委的的茶水點心、安排教室設備等,好在當天有許多朋友和加油團前來幫忙,我才得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報告。

非常感謝口試當天三位口委--戴老師、曾老師和謝老師所提供的專業意見,才發現許多事情真的是當局者迷的,從前在自己的論文迷宮裡繞來繞去,雖然好不容易找到一條看似通往出口的道路,但是眼前仍充滿迷霧,還有好多不確定的變項,經過迷宮外的專業人士的建議,我馬上就能看出許多從未注意的細小線索,其實早就在路上默默指引我通向出口!雖然最後的幾里路並非想像中的平順,但是看著越來越清晰的終點,想著一路上支持我的夥伴,就再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通過論文口試並不是一個結束,是一個新的開始。學無止盡,因此只能日日耕耘,只要相信自己、勇於嘗試,就會像韓非子所說的大鳥一樣,「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期待能夠早日發出自己的聲音,纔能對世界做出真正的貢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