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生愛聽的中文歌

近來上課感覺大家有些疲乏,因為在復活節之後學校就進入畢業倒數階段,但也表示期末考就要來了。這個學期雖然介紹了幾首中文歌,但似乎沒有激起學生太大的熱情。之前安排了讓學生報告自己的中文歌,才又感受到歌曲對語言學習的幫助。今天想分享一下這幾年受美國學生歡迎的中文歌單,然後再同場加映初級學生中文歌報告的教學設計。


以下要介紹的是總結這幾年的教學經驗,列出美國學生喜愛的十首中文流行歌曲,給大家做教學參考。


聽媽媽的話 - 周杰倫



雖然這首歌已經不新了,在語言老師的推廣之下,還是頗受學生喜愛。每次介紹的時候,還可以複習家人、提醒母親的辛勞等,程度好的學生也能練習副歌的rap,表演起來特別有成就感。(參考課件:周杰倫介紹)


他媽媽不喜歡我 - 王矜霖



這也是媽媽系列的歌,講的是沒有家世背景的男生得不到女友媽媽喜愛的歌。這首歌的副歌還算簡單:"她媽媽不喜歡我,因為我是唱歌的",連初級的學生都能琅琅上口。細講歌曲的內容,還能提到北京的戶口制度、男朋友女朋友的條件,甚至是職業發展等。(參考課件:讓學生練習翻譯的歌詞)


小幸運 - 田馥甄


連放好幾年的"我的少女時代",發現高中的孩子無論男女都能感同身受。放完電影後再讓學生聽歌,常常變得非常催淚。雖然歌曲的旋律並不好唱,但還是可以介紹一下歌詞,或是用烏克麗麗伴奏給厲害的學生唱。(參考課件:烏克麗麗歌譜)


我的天空 - 南征北戰


這首歌是在放完電影"青春派"以後介紹的,由於電影的背景是高考,所以也能引起高中學生的共鳴。這首歌曲風較歡快,雖然歌詞不容易,但是學生還是聽得很高興,適合做為帶動氣氛時的背景音樂。我一般在讓學生在課上練習寫作或是做手工活動時,會把一些電影主題曲作為背景,氣氛才不會太枯燥。(參考課件:電影青春派)


小蘋果 - 筷子兄弟


這首歌可以說是歷久彌新、經典中的經典,從最初每個學生搶著學舞步,到這幾年就算不想教、卻還是會有學生自己找來聽的情況,可見中國舞曲對美國學生的吸引力。教學時建議不要播放原版的MV,畢竟對有的孩子還是不太合適。有舞蹈細胞的老師可以將這首歌做為表演曲目練習,不行的話讓學生自己看教學影片學習也是沒問題的。(參考課件:小蘋果舞步教學)


我要你那樣 - 王大文


最早認識王大文也是學生推薦的"星期五",之後找到幾首他自己翻譯的歌給學生聽,這首翻唱Backstreet Boys的歌還是最受歡迎的。九零年代的復古風在青少年之間還是能帶起流行,因為大家都耳熟能詳,所以教起來一點都不費力。唯一可惜的是當時王大文的中文還不太好,所以中文翻譯有點奇怪,但改一改還是可以讓學生練習表演。(參考:去年夏天夏令營學生表演的成果)


光年之外 - GEM


其實我之前對這首歌沒有太多的感覺,但去年夏天學生自己選了這首歌做男女合唱的表演,發現效果不錯。雖然鄧紫棋的歌不算好唱,但這首的鋼琴譜還算好找,而且學生表演起來觀眾的反應也很好,所以在此推薦給大家。(參考:學生表演的連結)

工商時間:以上兩首歌的表演都來自我這幾年暑假時帶的沉浸式夏令營,可以看到學生在四個星期的中文項目學習的成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他們的網站看看,也歡迎大家推薦學生來。


愛你 - 陳芳語


這首雖然不算新歌,但是也是頗受女學生歡迎的歌曲。有一年讓學生報告自己喜歡的歌,某位害羞的女學生選了這首歌,同年夏天也有一位女孩子在台上自彈自唱表演這首歌,所以在此推薦給大家。


學貓叫 - 小潘潘、小峰峰


前陣子很火的洗腦歌,放給學生聽的時候,有幾位還會跟著MV中的手勢手舞足蹈,非常可愛。教學時可以順便提一下動物的叫聲,然後複習動物詞彙。(補充課件:小雞嗶嗶歌)


我不愛吃菜 - Mandarin Monkeys


去年參加AP培訓時,某位老師推薦了這首歌,之後放給中文二的學生聽,大家都樂瘋了。今年學校的International Day,全班還特地抽出時間練習然後上台表演,結果全校的反應都很好,連沒學中文的學生都能跟著唱"我不愛、我不愛吃菜!" (參考資料:介紹食物的講義和歌詞)

寫到這裡,其實還有很多漏網之魚沒辦法列入,像是大王叫我來巡山、黃明志和王力宏的飄向北方或是大壯的我們不一樣、VAVA的我的新衣...,這些也都是這幾年學生聽了很有感覺的歌。喜歡跳舞的學生,也可以鼓勵他們聽自由發揮的GYM,或是上課累的時候動一動也很不錯。



最後要分享的是今年讓中文一學生報告流行歌的成果,我要求他們找一首自己喜歡的歌,用基本的句型介紹歌手的生日、年齡、愛好、唱歌唱得怎麼樣等,至少寫五句中文,然後介紹副歌的一句歌詞。今年我沒有要求學生一定要唱,但還是有學生願意唱一整段的,效果還不錯。下面是幾張報告的截圖:

學生介紹了中國話

鄧紫棋的再見

每年幾乎都有學生介紹的“  我的歌聲裡”

下面是某位很喜歡BTS的學生做的報告,給大家看看學了八個月的學生寫的句子。如果有對教學活動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如何教學生介紹中文歌"和"如何教外國學生唱中文歌"兩篇文章,希望對老師們有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