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在海邊學到的事

Southport, North Carolina

今年的生日在海邊度過了。

上個週末參加了一個國際學生和學者的研討會,地點在北卡的Oak Island,是一個由沿海潟湖所組成的小島。這個會議是每年北卡國際學生的盛事,一般來說由Greensboro的大學、Chowan University、Wake Forest大學和一些國際人士組織一同舉辦的。聽說自從去年起因贊助的問題而決定停辦,但Chowan大學的負責人毅然決定接下任務,今年才得以成行,但參加人數銳減許多(從200人減少到100人)。

這個活動與其說是一個會議,不如說是一個給大學生參加的營隊。營期三天兩夜,大家到一個類似青年活動中心的地方參加活動、聽演講,然後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活動地點其實是一個由教會擁有的營區,大家如果有看過電影"天生一對",就可以想像這些小朋友參加夏令營會去的地方,就是有很多的小木屋和幾間教室、咖啡館所組成的地方,很適合青少年在此玩樂。

營區其實比電影裡的高級

住宿方面是男女分宿,每個房間約有四到八張上下舖的床,共同使用兩間淋浴間、一個廁所(上圖左邊是廁所、右邊是淋浴間),但我們學校因為參加的人少,所以兩個學生share八張床和上述設備,非常舒適!

宿舍內部的樣子

行程安排方面不同於台灣的營隊,活動和活動間的安排不太緊湊,連我們這種社會人士或國際學者參加起來也不至於太累。第一天晚上安頓好行李之後便是開幕會,大家在會後透過"The Name Game"和"Agree or Disagree"的遊戲來暖身,前者是每人拿著一張有四十個敘述的紙(如:Has eaten snails.),互相訪問對方的經驗再留下姓名、國家,增加彼此互動機會。後者則是由一位老師根據大會主題"Peace~Love~Understanding"設計幾個假設,然後問大家同不同意,問題如:宗教是所有問題的來源、文化是必然可以學習的等,大家依據假設站到不同的立場(strongly disagree, disagree, 還好, agree和strongly agree),過程中大家的觀點都不同,然後各組都要派人發言闡述自己的想法,有時還會相互辯論,非常有意思!個人認為這兩個遊戲都非常適合運用在語言課堂上:)

營區(North Carolina Baptist Assembly)

每個行程完之後基本上就是吃,宵夜、早午晚飯都非常豐盛,不同的時段還會分國家或地區召開小組會議,隔天則是搬出聯合國的各國國旗,現場的各國人士上台介紹一下自己的國家(當然是用英文),而我是唯一的台灣代表,所以臨時想了一段簡介,舉的例子是林書豪和電影Lucy,還好在場有人使用HTC,也算是為國爭光了。

巴勒斯坦的學生介紹自己的國家(Photo credit: Issa)

第二天的下午其實很悠閒,所以我們驅車到Southport的市區走走,參觀博物館、在海邊散步、逛古董店和吃冰淇淋等,天氣雖然不太晴朗,但至少也沒有下雨,因此我們在這個具有戰爭歷史的小鎮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Maritime Museum

岸邊風光

古董店

竟然還賣假牙!?

因為是國際會議,我認識了很多來自非洲、中南美洲、亞州和歐洲等不同國家的朋友,也跟他們介紹了國粹"麻將",在晚會的時候和大家一起玩得很高興!最後一天在船上大家一起聊天、跳舞,然後依依不捨地告別,帶著回憶和滿滿的笑容,期待明年再次相見!

上船遊湖

船上景致

和女孩們的合照

這次認識的大部分是Chowan大學的學生,上圖中間的女孩叫起司,她一聽到我在教中文,就興奮地和我一起練習,非常可愛!其他的學生也非常熱情,這所大學雖然以黑人學生為主,但是他們對於其他文化的人非常有包容力,也許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基督教),大家都互相幫忙、沒有太多長幼之分或隔閡。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積極發言的程度!每次討論到一些議題或聽完演講的時候,這些學生總是積極舉手表達自己的想法,完全不害怕自己說得不好,而且很多人的母語都不是英文,真的讓我學習到不少呢!

大家在船上跳舞

在船上的時候幾位女孩(Su, April, Sierra和Adeisha)教我跳她們的民族舞蹈,大家一起忘情地手舞足蹈、放生歡笑,是真正的快樂!想起主辦的老師對會旨下的定義:全世界就像一個身體一樣,大家是彼此的手足、五官,沒有差別。也許世界上的人只要肯彼此尊重,就如同尊重自己的家人朋友一樣,世界上的戰爭就會少了很多吧!

下面的影片是我們在船上跳舞的其中一首歌,很適合party~


我想有機會的話,會去參觀位於Murfreesboro的Chowan大學,去看他們一年一度的時裝秀,見見這些可愛又聰明的新朋友,然後一起發揚愛、和平與理解的精神!

大家在岸邊為我唱生日快樂歌(Photo credit: David)

這是我第一次在海邊度過如此國際化的時光,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次生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