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活動與總結


前陣子依據不同的課程主題設計了許多教學活動,像是教顏色時用筷子夾不同顏色的巧克力豆(上圖)、或是丟顏色骰子玩大風吹等,教拼音或漢字時也用小白板或搶答等活動增添趣味性,儘管上課有時歡樂有時混亂,每班的情況也會因時因人而有所差異,然而,比較令人擔心地還是這樣是否能驗證學生對學習內容的掌握程度。

因此,這篇文章想談的不只是課堂活動,而是如何巧妙設計每堂課最後的小總結。


每次在寫教案的時候,總是會照著「暖身、切入主題、課堂活動...」等步驟開始規劃,希望能按部就班地達成教學目標。老師一頭熱血地按表操課,學生也熱熱鬧鬧地參與其中,但最後卻容易虎頭蛇尾,隨著下課鈴響大家都一轟而散,下次來卻又什麼都不記得了。

這幾天讀了兩篇文章,都提到活動總結的重要性,因此想節錄一些重點並加上個人經驗,一併分享給大家。


漢字課

先以我的漢字課做例子好了,我總喜歡在教完漢字、學生都練習完之後,再讓大家分組競賽,雖然很有趣也很熱鬧,但有時會發現只有幾位學生特別熱衷,或是較安靜的學生容易沒有參與感。這時候若能安排一些較靜態的活動或Exit Tickets(也有人說Tickets to Leave),或是讓大家輪流說說/寫寫今日所學,也許更能幫助他們記憶。

在看完Claudia Pesce所提到的七種課堂收心的方法(文章來源:7 Best Ways to End a Lesson),雖然知道這是針對ESL的學生,但我覺得也能作為中文教學的參考。這些方法包含:
  1. 利用下課的前五分鐘問問學生:「你今天學到了什麼?」他們可以用母語自由回答,但盡量鼓勵學生針對功能和結構說明,如「我學到怎麼用過去式說明...」會比「我學會說我以前做的事」好。我自己用過Exit Tickets,除了讓他們寫下一個印象深刻的學習內容之外,也讓他們提出一個問題,然後老師下次上課的時候再解答。
  2. 糾正他們的語言表現或給予回饋。平時學生在用目標語說話的時候,老師還是盡量不打斷、讓他們能順利表達己意,但若能藉由筆記寫下他們較不懂的地方,在課堂的最後五分鐘就可以好好檢討,或是適時鼓勵一下,印象才會深刻。
  3. 每位學生用60秒使用中文說說任何今日所學。這個活動個人覺得適合人數較少的班級,另外,計時說明讓學生會有壓力,所以可以透過一些小獎品或加分來增加參與程度。(但要記得做到公平,不然有的學生會抱怨)
  4. 寫封e-mail或小便條。讓學生選擇一個對象(可以是班上同學、認識的人或是假想的人物),寫一封e-mail或是小便條,說說今日中文課的收穫,或者是利用本課作為話題聊聊自己。我覺得這個活動設計寫作的方法,比較適合中高級程度的學習者。
  5. 設計一個說再見的儀式。我在幼兒園的工作中,每天在離別前都要跟小孩唱"Goodbye Song",歌詞是"Goodbye Children, goodbye children, we'll see you again real soon!"然後不斷重複,把children替代成學生的名字,一一跟他們道別。這個方法特別適合小孩子,因為完全不怕重複,甚至還會自願當老師領唱!
  6. 幫忙整理環境。有的時候在課堂上做一些手工藝或是需要搬動桌椅的遊戲,下課後教室總是一團亂,老師也收得很辛苦,更遑論好好佈置下一堂課了。所以不妨利用最後五分鐘讓學生幫忙收拾,老師則用中文發發指令「誰誰誰把什麼放到哪兒去」,也不失為一個TPR的練習機會。
  7. 分享自己的一天。讓學生輪流用中文說說今日的行程,或是最近的計畫,其他人可以舉手回饋,話題可以非常自由,老師也能藉機補充一些新詞,就像大型中文桌子一樣。有時遇到比較好動的學生,我也會讓他們自由在黑板上寫下本日所學的生詞,也許能改成寫下自己想分享的關鍵字,然後輪流說明。


學生在白板上的自由練習

另一篇文章(40 Ways to Leave a Lesson)則提出了40種方法,還整理成表格,非常豐富!因為內容較多所以就不贅述,但是大意是每種方法都要是有意義的、和課程相關的,可利用隨機小考、讓學生預測下堂課的內容、或是小組腦力激盪等方法達到複習重要概念和過渡到下個主題的效果。

希望老師們在看完這篇分享之後,能夠更仔細地設計每節課的收尾,或者留言說說您的課堂收尾妙招,希望大家的學生都能因此對於學習內容印象深刻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