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中文課的評量方法分享

自從把實體課轉為線上課以後,老師們也許都開始產生了相同的疑問,那就是要怎麼知道學生是否都已經學會了呢?在期末以前究竟要不要考試?如果要的話,該怎麼考呢?本篇文章想提供大家一些我自己的作法,再次說明我的教學對象是美國的私立高中生,從初級到中級的語言水平都有。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測驗的類型和方法吧!


評量的類型和原則

教室中的評量方式千變萬化,其中形成性評量(formative assessment)和總結性評量(summative assessment)是大家經常使用的。前者像是課堂上的練習活動或是平時出的作業,後者則是定期給學生的小考或期中、期末考等。要把這些評量方法通通都搬到網上嗎?還是需要一一重新設計呢?我個人的看法是除了要依照學校/學區的規定之外,也不妨提供學生多元的選擇。開始設計的時候的確會累一點,但疫情當前考量到大家的狀況都不同,正好順著網路上豐富的資源將舊有的材料活化,這樣未來回到教室後也不用把這段期間的內容統統捨棄。

在詳細介紹我的方法前,想先提一下線上課測驗的原則:一是清楚測驗目的,在動手設計前先想好要從學生身上了解什麼;二是不找麻煩,選擇自己擅長或是願意嘗試的工具;三是給予適當回饋,特別是這段期間見到學生的時間不長,一定要掌握適合彼此的溝通渠道。

首先談談我自己設定的測驗目的:
  1. 提供學生分數上的選擇
  2. 建立同儕間互動的契機
  3. 檢視學生語言上的成長
有了清楚的概念之後,在測驗方法的設計上就比較有頭緒。前面幾篇文章介紹到不少線上教學的工具口語練習活動,這些都能作為測驗的一環。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之後,還可以把學生的表現和記錄都整合起來,為期末評語做準備。

算分前先試試水溫

這兩個月來嘗試了不同的方法,我發現大量的練習對學生正式表現或考試都非常有幫助。在做正式報告、口試或是小考之前,我會先安排至少一次的練習。學生先完成不同但相似的任務,然後再正式參加評估的活動。舉例來說,在要求學生和Flipgrid上的筆友交流時,先做一個只有自己班上同學的練習,互相給予意見並收到老師回饋後,再另外將充分準備的內容上傳給筆友。

學生們在Flipgrid上跨校交流是種形成性評量

把握差異化的四要素

差異化(differentiation)是近年被教育界逐漸重視的話題,其中被拿來延伸討論的四要素是學習環境、課程設計、老師和學習者。網路的學習環境本身就充滿了多元性,課程設計的轉換更要著重學習材料的基本原則,老師清楚地指導學習目標,給出任務活動的rubric,然後在課上及課後用不同的機會和學生交流互動。套一句Malone的話(見後記3),rubrics並非萬能的,要如何善用才是最重要的("People throw rubrics around like they are magic. They are not magic. How we use rubrics is what's important."),未來有機會也許可以多討論這方面的話題。

回到網路教學的測驗,以聽力練習來說,我先跟學生介紹要使用的網站"Edpuzzle",做了幾次練習之後(重在參與),然後才出要算分的練習測驗。學生做完後會在網站上給予書面的回饋,像是寫出正確的句子等等。等到線上課的時候再跟大家討論聽力材料的內容,之後舉出一些常見的錯誤一起分析。這樣的練習不僅可以是形成性測驗的一部分,也可以是"formasum"測驗的一部分,也就是介於形成性測驗和總結性測驗之間的一個過程(詳細內容同樣可在後記3中找到)。

Edpuzzle上可以看到學生的表現和數據


有針對性的回饋

不少網站都提供即時回饋的功能(是非題或是選擇題),像是QuizletGoogle FormsSocrative等。如果沒辦法馬上給回饋,我也會要求自己盡量在一周內改好,然後把正確答案分享給學生。除了在線上辦公室時間答疑之外,也鼓勵學生手寫訂正,然後再加到他們考試的分數上。我們學校鼓勵老師們使用Socrative,是一個及時測驗的網站。下面先簡單地做一點介紹,然後再回來談談其優缺點。

Socrative是一個隸屬於加拿大教育軟件Showbie的教學工具,可以作為課堂問答活動、小考或是exit ticket。教師在操作時可以即時看到學生的回答,而且學生可以用任何的裝置從網頁中登入,不需要下載任何app。

教師管理的頁面

我在課上先給學生用Socrative做小考的練習,讓他們熟悉這個介面之後,隔周再正式給小考。我的作法是讓學生開著鏡頭,麥克風保持靜音,有問題可以在視訊的對話框中打字提問、或是個別email給我。學生作答的時候我一邊看著他們即時的答案,一邊盯著他們視訊中的影像,好確認他們不是在作弊。我也有同事會在考試前要學生先掃描房間全景,老師確認過沒有課本或講義後,才開始考試。

我某天側錄學生練習的情況

製作問題的過程很容易

做完後還可以下載成PDF

雖然Socrative很多的功能Google Forms也都有,但使用起來我覺得比較直觀,學生的回答是一題一題記錄的,而不是要全部完成後才看得到。我在考到一半的時候會問學生有沒有問題,然後點名某某某在做哪一題,讓他們更有臨場感,再次減低作弊的疑慮。考完以後我會把他們的回答下載下來,然後用Google sheet製作個別的報告,如果怕麻煩的話其實直接用也行,只是我喜歡在上面提供有針對性的回饋。第一次考完以後發現學生沒有紙筆測驗高分,但我還是照樣提供訂正的機會,所以最終大部分學生的成績還是可以提高不少。

學生收到成績後發給我的訂正

小結

測驗不完全等同於考試,我在這幾個月延續了之前的筆友計畫、和當地的大學合作的期中報告、課上的語法或生詞活動、每課的小考,以及期末的綜合性報告等。每一個環節都是為下個階段做準備,設計時考慮到3 modes,想著如何讓學生使用語言的功能,而不僅僅是測驗語言知識。我也讓學校幫幾位學生付費,報名參加了Avant的STAMP考試,但是他們的線上監考有點麻煩,所以五位學生中只有兩位順利完成。看到他們聽說讀寫四個技能的報告,也還是很有收穫。

沒有一個工具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方法能適用於所有人。老師們在疫情間都各自面對不同的挑戰,因此在測驗的時候盡量放寬心,以學生的語言表現為主,設計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或任務,檢測"What they can do or cannot do with the language."。在評估學生表現的時候倒也不必錙銖必較,觀察語言整體的表現(holistically),如果達到了該任務的功能或目的,一些比較細微的錯誤是可以忽略不計的,當然在評語中可以點出來給學生做參考。


在Google Sheet中給出有針對性的feedback


最後附上自己兩周前在CLASS(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和老師們分享的內容,我和中美國際學校的許雅菁老師在每周一冊的熱點談中,介紹中小學和高中的考試評估方法。以下是回放的連結,希望裡面的例子對大家有幫助!


後記:
1. 對Socrative有興趣的老師,我在美東時間5月12日晚上八點也在CLASS的直播中介紹過了,下面是當天的回放。


2. 耶魯大學的第二場網路論壇也探討了高級水平的語言測試,雖然有點長,但也鼓勵大家找時間慢慢看,聽聽大學教授們對這方面的看法。(連結)

3. 喬治城大學研究語言測驗的教授Meg Malone對線上測驗也發表了一些看法,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參考,我甚至還重複聽了好幾次,在此附上她於明德大學5/30-31網路教學研討會的報告連結

留言

  1. 劉老師,謝謝您分享了教學的心路歷程,看得出來學生們一定喜歡上您的課,您認真地付出學生能感受到的。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我剛看了Meg Meloane關於assessment & relationship的報告時,從沒想過兩者的關系,看了之後覺得十分有道理,而且從中抽絲剝繭更了解所謂的student engagement參與度和interaction互動在語言課堂的重要性。

    請問,您是如何得知大學舉辦的網絡研討會的信息?比如:明德跟ACTFL合辦,還有耶魯大學等?

    祝【疫情下開學】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許多大學的網路研討會信息都是微信群裡大家轉發的,明德的則是因為今年我也參與暑校的教學,所以才有第一手的資料。之後也會不定期把最近聽到的研討會信息放上來!

      刪除

發佈留言